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加拿大研究報告指出 HUD 抬頭顯示器讓開車更危險!

2015/07/04 16:24 文/記者蔡昆霖

相信大家對於汽車 HUD 抬頭顯示器絕對一點也不陌生,HUD 抬頭顯示器主要是透過將儀錶板資訊以及導航系統資訊整合投影在前擋風玻璃上方,降低駕駛人低頭查看的頻率,提升行車安全;而 HUD 這項配備不僅開始成為部份新車的標準配備,一般民間廠商也推出大量相關的 HUD 產品提供消費者選擇。

HUD抬頭顯示器主要是透過將儀錶板資訊以及導航系統資訊整合投影在前擋風玻璃上方,降低駕駛人低頭查看的頻率,提升行車安全。(圖片來源/www.slashgear.com)

然而,日前一項來自加拿大多倫多大學的研究報告,似乎打破了 HUD 能提升行車安全的刻板印象。根據研究報告指出,HUD 不僅無法提升行車安全,更可能因為 HUD 資訊轉移駕駛者的注意力,讓駕駛人注意力更為分散,進而降低前方車況判斷的反應能力,導致更嚴重的車禍發生。

然而,日前一項來自加拿大多倫多大學的研究報告,打破了HUD能提升行車安全的刻板印象。(圖片來源/BMW)

HUD不僅無法提升行車安全,更可能因為HUD資訊轉移駕駛者的注意力,讓駕駛人注意力更為分散。(圖片來源/BMW)

而在研究中也針對駕駛人進行測試,研究人員讓測試者觀看前方螢幕上隨機出現的 1~9 個黑點,模擬觀看 HUD 資訊的狀況,並告訴研究人員出現幾個黑點。而同時,螢幕中也會不定時出現黑色方塊,但是當研究人員詢問測試者是否有發現黑色方塊時,大多數的測試者都表示沒注意到,以單次測試而言,平均沒發現的次數竟高達 15 次。

(圖片來源/Robert Bosch)

這也表示,投射在擋風玻璃上的 HUD 資訊反而更容易混淆駕駛者的注意力,駕駛人更需要分散注意力來觀看 HUD 提供的資訊而非實際路況,而這樣的結果反而更容易導致車禍的發生。

投射在擋風玻璃上的HUD資訊反而更容易混淆駕駛者的注意力,駕駛人更需要分散注意力來觀看HUD提供的資訊而非實際路況,而這樣的結果反而更容易導致車禍的發生。(圖片來源/Audi)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