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後座容易暈車?真正的 3 個原因跟你想的不一樣!

2016/07/28 15:10 文/記者蘇銘翰    圖片來源/截取自網路

老一輩總是說容易暈車的人要做前排,到底為什麼坐後排就比較容易暈車?大部分的人只知道後排離心力較大,所以轉向幅度也比在前排增加,因此坐後座的人比較容易暈車,其實這只是原因之一,後排易暈車的原因可以從體質、車輛行駛方式以及坐姿這三個方面來看。

 到底為什麼坐後排就比較容易暈車?可以從體質、車輛行駛方式以及坐姿這三個方面來看。

體質

暈車與平衡感有絕對的關係,而平衡感是由視覺、耳朵、身體感覺所構成,只要這三部分不同步,就容易造成暈車,其中耳朵是平衡感的關鍵,而負責平衡感的是耳朵前庭神經系統,能感受頭部位置變動的情況,因此耳朵前庭神經系統功能強的人較不容易暈車,這主要依靠先天遺傳。

 負責平衡感的是耳朵前庭神經系統,能感受頭部位置變動的情況,因此耳朵前庭神經系統功能強的人較不容易暈車。

但為何耳朵前庭弱的人開車不會暈車,原因就在於前庭神經系統屬於低級中樞,會受到高級中樞抑制,開車時精神處於高度緊張或高度集中狀態,高級中樞處於高度興奮情況,就會對前庭系統產生抑制作用,因此不會暈車。

車輛行駛方式

這就是人們所熟知的暈車原因,由於大部分車輛都是採取前輪驅動模式,由前輪帶動整個車輛前進,轉向時以前輪為圓心,車尾所要轉動的半徑越大,離心力也就越大,對於平衡感較差的人來說,就很容易形成暈車情形。

 由於大部分轎車的高度有限,後排的乘客很難保持端正的坐姿,多數會形成半躺坐姿,也是導致暈車的主要原因之一。

坐姿

後坐乘客的坐姿同樣也會影響到是否暈車,由於大部分轎車的高度有限,後排的乘客很難保持端正的坐姿,多數會形成半躺坐姿,導致身體和椅背緊密接觸,震動更加容易直接通過椅背傳遞到軀幹上來,導致胃部不適胸悶等。

另外半躺坐姿容易看到車頂,由於車頂會帶給乘客壓抑感,造成壓力的同時也容易造成暈車,而且乘客視線不在路面上時,對路況沒有提前預判,突然的加減速和顛簸也會讓人更加的不適。

 窗線過高看不到路面,也容易導致暈車。

除此之外,半躺也會讓窗線更高,導致乘客難以看到路面,因此和路面的隔離感更加強,要知道對於暈車的人來說,看窗外移動的樹木房屋是沒有用的,一定要看到路面才會有明顯緩解作用。

 ↓↓點這裡看防暈車小撇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