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電動機車補助金額越來越誘人!只是車型分級要先搞懂

2017/06/23 12:50 文/記者張振群    圖片來源/e-moving

宜蘭縣日前公佈今年度最新年度補助淘汰二行程機車,與補助新購電動機車方案。其中方案三,針對中低以及低收入戶的淘汰二行程機車換購電動機車計畫,為所有方案中最高的台幣 3.5 萬元補助。此這金額已超過之前桃園市提供的台幣 3.1 萬元補助,讓許多民眾躍躍欲試購入電動機車。

各地方換購二輪電動機車的補助金額越來越誘人,不過電動機車也有分級,相對的補助金額也大不相同。

但無論宜蘭縣還是桃園市的電動機車補助方案,細看會發現電動機車分為「重型」、「輕型」以及「小型輕型」三種,每種車型的補助金額也不盡相同。如宜蘭縣補助金額最高的車型,是屬於輕型電動機車範圍,從經濟部的 1 萬元,加上環保署 5,000 元以及空污基金的 2 萬補助,達到最高 3.5 萬元。

宜蘭縣政府環境保護局提供的補助方案,除中低/低收入戶,以及需淘汰二行程機車來換購電動二輪車外,最高補助金額也限制在「輕型電動機車」。(圖片來源,宜蘭縣政府環保局)

道路交通安全規則第三條提到,所謂普通輕型電動機車是指,馬達及控制器最大輸出馬力在 5 馬力以下、1.34 馬力(電動機功率 1kw)以上,且最大行駛速率逾每小時 45 公里的二輪機器腳踏車。

小型輕型電動機車為馬達及控制器最大輸出馬力小於 1.34 馬力(電動機功率小於 1kw),且最大行駛速率在每小時 45 公里以下的車款。

最後馬達及控制器最大輸出馬力逾 5 馬力且在 40 馬力以下之二輪或三輪機車,是列分在普通重型電動機車級距,不僅需要懸掛白底黑字的車牌,以及配戴安全帽,還需要有普通重型機車駕照才能騎乘。

市面上常見的電動機車品牌,大多屬於小型輕型電動機車,或輕型電動機車範疇。不過近年最夯的 Gogoro 電動機車,目前旗下都是「普通重型電動機車」等級。因此,倘若民眾想要在所在地購買電動機車,除詳細查看補助金額外,等級分類也很重要,加上若沒有二行程機車淘汰的幫助,金額就會落差很大。

話題最熱的 Gogoro 電動機車,旗下車系都是「普通重型電動機車」等級,需有普通重型機車駕照、車尾懸掛車牌以及配戴安全帽外,各地補助的金額也都不相同。(圖片來源, Gogoro )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