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影片)化身「跨界小鴨」一年要賣 2 萬輛的關鍵在哪?Toyota YARiS CROSS 試駕

2023/10/12 17:20 文/記者陳英傑    攝影/記者陳英傑
 

在「休旅車才是王道」的台灣市場,從中型休旅到跨界休旅,車款選擇相當多。Toyota 本來就有進口的 RAV4 與國產的 Corolla Cross,並且都順利地成為前任現任神車。在 Yaris 停產停售後,以非常合理的操作,用「跨界小鴨」YARiS CROSS 來搶攻小型跨界休旅市場。和泰汽車替 YARiS CROSS 一年 2 萬輛銷售目標,相當看好小型跨界休旅市場的潛力。

Toyota 想用 YARiS CROSS 搶下台灣小型跨界休旅冠軍寶座。

LED Bi-Beam 頭燈是 YARiS CROSS 全車系標準配備。

這裡看 Toyota YARiS CROSS 相片集

YARiS CROSS 有著類似 RAV4 的身形,以及與 Corolla Cross 相似的車頭,把老大哥的優點全都直接搬過來,YARiS CROSS 都配備 17 吋鋁圈,差別在於潮玩版是雙色切削鋁圈,潮玩版還多了銀色擾流底板、銀色車側飾條、車頂行李架,都替 YARiS CROSS 增加不少小車難得的氣派感與越野儀式感。

17 吋雙色切削鋁圈,輪胎尺寸 215 / 60 R17。

銀色擾流前底板

銀色擾流後底板

LED Bi-Beam 頭燈、LED 日行燈與 LED 後霧燈都是全車系標配,身為 YARiS CROSS 最貴車型,潮玩版再增加 LED 前霧燈,後視鏡還有迎賓的照明功能。 

潮玩版的配備裡,足感應電動尾門是最有價值的一項,帶著 Keyless 在車尾,單腳在後保桿下方輕甩,尾門就會自動開啟,實測多次都成功,便利性非常高。 

從 Yaris 開始就一直強調的大空間賣點,YARiS CROSS 延續這個賣點,後座沒放倒就有 458 公升,隔板下面取消備胎後,又可以擺放登機箱尺寸的物品,有些比較私密的個人物品就很適合放在這。不過 3 車型都沒標配行李遮板,需要另外購買。 

458 公升的後行李箱,隔板下方也還有備胎取消後的額外空間。

足感應電動尾門只有潮玩版才有,

↓↓不同於 RAV4 與 Corolla Cross 的內裝↓↓

比起外觀有很多老大哥的設計語彙,YARiS CROSS 就是很自己專屬的設計樣貌,潮玩版配了個老大哥都沒有的全新造型 7 吋數位儀表,以數字顯示的時速,也省去了安裝抬頭顯示器的花費。

從未在其他 Toyota 車款出現的全新內裝。

這組數位儀表,在左半邊還有 4 種主題選擇,另外也能設定特殊日期,像是生日、週年慶,在當天發動時,儀表板就會跳出「生日快樂」、「週年輕快樂」的開機畫面,是個有趣的小彩蛋。 

由車美式開發的 Drive+ Link 9 吋觸控式主機,支援有線 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但前座只有一組 usb type-c 插槽,也沒有無線充電,駕駛與副駕駛勢必有一人得自己準備行動電源幫手機等行動裝置充電,這部分較為可惜。

全車系標配的 Push Start 引擎啟閉,位置在排檔桿前方,頭幾次開車前要熟悉一下。

可調高低的中央飲料杯架,寶特瓶跟易開罐飲料都方便拿取。

在潮玩版車型上,有另外兩個車型沒有的配備,包括氣氛燈、方向盤四向手動、後座中央扶手杯架、單區恆溫。

畢竟是 Toyota 的入門等級車款,YARiS CROSS 車內硬塑料比例還是偏高,但在內車門板使用波浪飾板、鋼琴烤漆的多層次來提升車內視覺質感,座椅更有藍色縫線點綴。

輔助駕駛的相關功能都在這,下方則有駕駛模式切換鍵

6 支揚聲器可搭配等化器,針對不同音樂做調整。

後座的乘坐表現,以同樣 177 公分身高的人,坐在副駕駛座與後方座位,後座乘客的膝部空間仍很寬裕,後座椅背還有兩段式調整,中央地板也只有微微凸起,後座橫向移動還算是方便。後座乘客還享有後座出風口跟2組 usb type-c 插槽,硬是比前座多一組。

雖然是小型跨界休旅,後座膝部空間其實不差,頭部空間也沒什麼問題。

YARiS CROSS 對後座乘客比較好,因為有 2 組 usb type-c。

↓↓1.5 升動力真夠力?↓↓

動力表現

畢竟是 1.5 升,而且是沒有渦輪加持的自然進氣引擎,經過條調校過的 2NR-VE 引擎,搭配 CVT 無段變速箱,提供 106ps/14.1kg-m,這樣的動力,主要還是很清楚訴求在都會通勤用,還有台灣 1.8 升以下的優勢稅金,在 YARiS CROSS 這款入門小休旅身上,油耗比起動力還更為重要一些。 

全車系都無換檔撥片,需仰賴排檔桿旁的升降檔位。

也因此,這組動力讓 YARiS CROSS 繳出省油的 17.5km/l 成績,而自然進氣引擎跟渦輪引擎相比,則有高耐用度、保養單純的優勢。

與 Yaris 相比,這次的 YARiS CROSS 還多了駕駛模式,在方向盤右側下方,可以進行 ECO 節能與 PWR 動力的模式切換。

雖然長高,YARiS CROSS 在大雨中的行駛表現很穩健。 (攝影:記者鄭世樺)

這次的試駕範圍,涵蓋台北市區、台北市巷弄、國道五號以及宜蘭省道。在台北市區行駛時,就是那起步輕快的 Toyota 一慣風格,要在低中速跟上前車毫無難度,由於車身寬度較窄,當我開近捷運市府站附近的巷子裡,也讓會車與避開路邊行人更輕鬆點。

國道五號的來回,從石碇交流道南下宜蘭的這段上坡,對於 YARiS CROSS 就會較為辛苦,從防火牆傳來的引擎辛苦工作聲,這時可以切換 PWR 動力模式,透過拉高轉速來提升車速,畢竟 YARiS CROSS 的主戰場,其實還是市區道路,國道等快速道路,就要仰賴駕駛多重踩一點油門來提速。

市區與郊區道路的低中速路段,才是 YARiS CROSS 的主戰場。(攝影:記者鄭世樺)

結論

Toyota 的品牌優勢,加上承襲 Yaris 小鴨的賣點,YARiS CROSS 還有著現在跨界車的訴求與大空間,怎麼看都具備大賣本錢,更是讓對手飽受威脅。 

Toyota 的品牌優勢,加上承襲 Yaris 小鴨的賣點,YARiS CROSS 還有著現在跨界車的訴求與大空間,怎麼看都具備大賣本錢。

但個人覺得,YARiS CROSS 潮玩版的對手,可能反而是自家老大哥 Corolla Cross 的汽油豪華車型,畢竟價格接近,就看消費者想要的是更大的空間更好馬力的 Corolla Cross,又或者是市區更好移動更省油的 YARiS CROSS,這個抉擇可以讓消費者煩惱好陣子了。

成為粉絲,看更多汽車情報->《自由時報汽車頻道粉絲團

三陽迪爵 125 最高補助 23800 元到 10 月底

前 3 季台灣新車銷售 Top10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熱門影音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