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Toyota 油電專利免費用好佛心?外媒提出質疑點

2019/04/07 15:00 文/記者陳英傑    攝影/記者陳英傑

在油電車領域執牛耳的 Toyota 集團,4 月 3 日時公布將提供 Hybrid 油電複合技術,無償給汽車產業使用,這項消息一出,引發汽車產業震撼。不過外媒對於 Toyota 這項作法,有著不一樣的看法。

Prius 是 Toyota 第一款油電車,目前推出的是第四代小改款。

Toyota 表示,將釋出 Hybrid 油電複合技術的 2 萬 3740 項有效專利,在 2030 年之前都可無償使用,這其中的專利,包含電動馬達、電源控制元件、充電裝置等,另外也提供收費的技術支援服務。這些都是 Toyota 集團 20 多年來的開發成果。

中國汽車業者浙江吉利控股,去年開始就已和 Toyota 洽談技術分享。Toyota 也表示,油電車在燃油效率上,是汽油車的兩倍,而跟電動車相比,成本更低,而且還不需要設置充電站。用來替自家油電技術背書。

1997 年,Toyota 推出第一款油電車 Prius 之後,在油電領域上可說是壟斷地位,目前全球已有超過 1300 萬輛 Toyota Hybrid 油電車,也因此這次的消息一公佈,讓各界都有不同看法。

外媒《EV Bite》提出質疑,認為這些專利如果在 5 到 8 年前就提供,那麼對於其他品牌而言會非常有幫助,但如果是現階段新舊車廠都投入電動汽車開發,那麼這些油電複合技術的專利還能有多大用處感到懷疑。

Toyota 開放油電技術,外媒質疑現階段車廠都投入電動車開發,油電車還有多少優勢。

《EV Bite》認為油電複合車絕對比純汽油車更好,也肯定 Toyota 的技術共享。但他們認為 Toyota 現階段只是在維持 Hybrid 油電動力,而非以純電動為重心。

《日本經濟新聞》認為,Toyota 會這樣開放油電技術,就是擔心若是整個汽車產業都在推動純電動車,那麼會讓油電車遭受極大威脅,除了透過讓其他車廠一起生產油電車,也能透過降低成本方式,增加關鍵零件的供應。

來自《LMC Automotive》資料指出,全球油電車佔比約 3%,純電動車則為 1.5%,Toyota 唯有透過無償提供技術分享,才能擴大油電車的市佔,並降低汽車排放量。

成為粉絲,看更多汽車情報->《自由時報汽車頻道粉絲團

【看更多】

大改款得利卡,日媒試駕後有不同看法

2 項新配備成標配!賓士 C-Class 調整售價

Hyundai 公布最新科技內裝!但網友對方向盤造型很感冒

日 2018 年度新車銷售 Top10 揭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