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汽機車違規記點效期擬延長至 2 年 逕行舉發也納入記點

2020/12/24 12:00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

交通違規每年應被記點件數逾百萬件,滿 6 點將被吊扣駕照 1 個月,不過因記點時效僅 6 個月,一年僅約 2 萬 9 千件因滿 6 點遭吊照。對此,交通部昨已預告修正「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未來一般駕駛人在 2 年內,違規記點達 12 點,將吊扣駕照 2 個月,職業駕駛人於 1 年內,違規點數達 12 點,吊扣駕照 2 個月。另外,逕行舉發的違規項目須記違規點數時,原本只有職業大客車駕駛實施,這次修法也將一般駕駛納入。

違規記點制度原本設計是為提醒駕駛注意駕車行為,不過因為現行交通違規記點制度僅針對特定項目記 1 點至 3 點,6 個月內達 6 點以上者吊扣駕駛執照 1 個月,累計期間僅 6 個月就重新起算,無嚇阻效果。交通部表示,為重建交通安全制度,強化用路人遵守交通法規,提升行車秩序及安全,所以通盤檢討違規記點制度,要讓此制度能起到應有效果。

交通部預告修正「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汽機車違規記點效期延長至 2 年,逕行舉發也納入記點。(資料照,記者湯世名翻攝)

這次規劃修正方向,包含增訂逕行舉發案件能將罰單寄給汽車主要駕駛人;一般自駕車輛遭逕行舉發時也須記違規點數;調整違規記點累積時間與記點項目;增加參加道路安全講習可扣違規點數 2 點制度;團體或機關車輛未辦理登錄主要駕駛人時,依據違規項目不同,將提高罰鍰 2 倍至 3 倍等。

違規記點有效期延長及處分方面,交通部指出,將從現行 6 個月記 6 點吊扣駕照 1 個月,1 年內吊扣駕照 2 次後又有違規記點時吊銷駕照;修正為職業汽車駕駛人 1 年內、普通駕駛人於 2 年內,違規記點每達 12 點者,吊扣駕駛執照 2 個月,並刪除吊銷駕照機制。另外,許多民眾是以開車為主要收入來源,吊照對他們影響很大,這次也一併增加職業駕駛人 1 年內、普通駕駛人 2 年內,違規記點共達 6 點以上時,職業駕駛可於滿 6 點起 6 個月內、普通駕駛於 1 年內,可選擇自費參加 4 小時道路交通安全講習,完成講習、加強交通安全觀念後,可扣抵違規點數 2 點,但以 1 次為限。

這次修法也規劃調整違規記點項目,並授權給「違反道路交通管理事件統一裁罰基準及處理細則」訂定,未來要修正調整時,就不用再大費周章修正處罰條例;交通部表示,目前初步規劃調整的違規記點項目分為減輕、加重、新增 3 大項,讓違規記點與罰鍰金額相對平衡一些。

減輕違規記點方面,初步規劃紅燈右轉從 3 點降為 1 點,因闖紅燈是罰 1800 元至 5400 元,記違規點數 3 點,紅燈右轉罰 600 元至 1800 元但同樣是記 3 點,許多立委都覺得太重應調整。加重違規記點主要以在高速公路上,現行各項違規多是記違規點數 1 點,未來法規修正後,規劃將違規變換車道、違規超車、迴車、倒車等,都記違規點數 2 點。新增項目方面,考量併排停車對交通安全及車流順暢影響很大,確定會納入違規記點但點數仍在討論中;未依規定開啟車門因而肇事,同樣會新增納入違規記點當中。

另外,考量職業駕駛人與普通駕駛人兩者於道路上行駛率有所差別,兩者應有不同設計,交通部表示,對於營業車輛目前有規劃包含未依規定裝載貨物、超載、國道上違規行為等,都會較普通駕駛多記違規點數 1 點。

透過科技執法設備所取締的違規稱作逕行舉發,以往非營業車輛遭取締時,因無法確認駕駛是否與車主為同一人,所以未納入違規記點當中;不過交通部認為現在有主要駕駛人制度,若車輛所有人未登錄主要駕駛人,自用車輛若有該違規行為是需要記點、吊扣、吊銷駕照或參加道安講習時,相關處分就會直接處罰車主。

對於公司、團體、機關車輛,逕行舉發的違規是應記違規點數或應接受道路交通安全講習行為,記該汽車違規紀錄 1 次(3 個月內共達 3 次違規紀錄以上將吊扣汽車牌照 1 個月),其行為應吊扣或吊銷汽車駕駛執照時,改吊扣、吊銷其汽車牌照。另外,若上述車輛沒有登錄主要駕駛人時,其違規屬應記違規點數、接受道路交通安全講習者,會一併提高罰鍰為原罰鍰的 2 倍(以闖紅燈為例,原罰鍰 1800 元至 5400 元將提高為 3600 元至 1 萬 800 元);其行為應吊扣或吊銷汽車駕駛執照,罰鍰會提高至 3 倍。 

根據交通部公路總局統計,去年 4 月 1 日推出主要駕駛人制度後,截至目前汽車有 13 萬 734 輛、機車有 20 萬 2563 輛已登錄主要駕駛人。 

該修法何時能夠上路,交通部表示,後續完成預告程序後還須送行政院轉立法院審議,上路時程須看立法院審議情況。

成為粉絲,看更多汽車情報->《自由時報汽車頻道粉絲團

【看更多】

CX-5 新年式車型名單揭曉

三菱下一款油電車有望是 Xpander

Vios 改造變身成 Vios GR-Sport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