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燃油機車補助年底結束 立委憂恐出現「落日前爆量」

2021/10/20 23:55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

環保署去年起將燃油機車納入汰舊換新的補助範圍,引發環團批評,今日環保署長張子敬到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備詢時,立委洪申翰指出,燃油車補助即將結束,恐出現落日前的爆量,要求環保署儘速提出因應措施。 

在機車業者「油電平權」的呼聲下,環保署去年提出 7 期燃油機車與電動機車並行的補助政策,讓燃油機車掛牌超過 26.7 萬輛,然而在全球運具電器化的趨勢下,補助燃油機車顯然與減碳目標不符合,環團更批評環保署是「花錢買空污、碳排」。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邀請環保署長張子敬列席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詢。 (記者羅沛德攝)

洪申翰在質詢時直指,「這個補助政策很有問題」,環保署當時研擬汰舊換新補助,是否有政策評估?

張子敬回答,這項補助主要是著眼在空污改善,為加速汰換高污染的老舊機車而推出,但他也坦言,當時沒有想到會有這麼大的影響。 

洪申翰則進一步指出,溫室氣體減碳與改善空污,同樣都是環保署主責的 2 個議題,「怎麼可以為了改善空污就不考慮減碳?」他說,根據交通部 2018 年機車使用年限資料,7 期機車有高達 10 年以上的鎖定效應,環保署 2 年搞出來的政策,後遺症非常大,會鎖 10 年以上。

張子敬則說,推動運具電動化需要長期的努力,包括基礎設施、充電站等,都要考量,要有足夠的誘因才能夠讓民眾轉而使用電動機車,環保署正在思考未來除了補助外,還有什麼方法推動運具電動化。

洪申翰表示,他明白運具電動化交通部也有責任,但目前現在距離燃油機車補助截止還有 2 個多月,他擔心會出現「落日前的爆量」,要求環保署儘速提出因應措施以及後續的新政策。

【試駕影音】

成為粉絲,看更多汽車情報->《自由時報汽車頻道粉絲團

【看更多】

美國新創電池技術讓電動車續航破 1120 公里

預計 11 月上市 Toyota 最新 MPV 提前曝光

鴻海 3 款電動車與 Ford 經典車款同名!外媒:福特會抓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