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油價超過 30 元就緩漲 下週中油將吸收 1 角

2018/05/11 22:55 文 /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

美伊緊張使國際油價飆漲,下週預計 95 無鉛油價飆至 30.3 元,觸動 30 元關卡,經濟部今宣布緩漲機制正式啟動。經濟部長沈榮津表示,目前啟動第一級距緩漲機制,在 30 到 32.5 元區間內中油將吸收 25% 漲幅、由民眾負擔 75%,因此下週中油將吸收 0.1 元、95 油價維持在 30.2 元。

美伊緊張使國際油價飆漲。(記者王藝菘攝)

沈榮津也說,第三級距為 35 元以上,屆時中油與政府將共同吸收漲幅的 75%,而目前離 35 元仍有一段距離,本次尚未考慮祭出凍漲門檻。 

經濟部上月開始研擬油價緩漲機制,而本週美伊關係生變刺激國際油價飆漲,經部緊急在 10 日將方案送入行政院,今經政院拍板後宣布方案。 

根據經濟部方案,緩漲將分不同級距進行,吸收的漲幅也不一。第一級為 30 到 32.4 元,中油將吸收 25% 漲幅、民眾負擔 75%;第二級為 32.5 元到 34.9 元,為中油與民眾各負擔 50%;第三級為 35 元以上,中油與政府共同吸收 75%、民眾負擔 25%。

而除緩漲外,本方案也有「回收」機制,亦即在此區間內若下跌時,中油可立即回收虧損。因此在第一級距內若下跌,將少跌 25%;依此類推第二級距少跌 50%、第三級距少跌 75%。這也意味若未來油價在漲跌互見情況下,將不易脫離此區間。

沈榮津估計,根據緩漲方案,95 無鉛油價若到達 32.5 元時,自用小客車若以每月耗油量 206 公升,可以少付約 247 元油價,由中油幫忙負擔;可以減緩油價上漲以後對物價的衝擊。

而若未端出緩漲,下週油價預估 92 無鉛 28.8 元、95 無鉛 30.3 元、98 無鉛 32.3 元、超級柴油 26.7 元。緩漲後預估各降 0.1 元,則分別為 28.7、30.2、32.2、26.6 元。由於油價依 12 日凌晨國際收盤價定案,上述值僅為預估,應以中油週日公告為準。

而緩漲門檻最終定在 30 元,較數年前啟動的 32.5 元還要低,沈榮津表示主因大眾對此關卡將實施緩漲「有期待」;而目前僅公布緩漲方案而未設凍漲線,他也解釋目前到 35 元以上還有一段距離,尚有時間進行協調,未考慮凍漲部分。

而 35 元以上漲幅有 75% 由中油與政府共同吸收,政府財源是否將透過貨物稅或石油基金等來源,沈榮津也說目前尚未決定。

外界關心此緩漲機制是否有落日期限,沈榮津表示目前油價上漲應是事件造成的短期波動,影響不大。中油總經理李順欽也說,油價上漲至 70 幾元時頁岩氣業者也蠢蠢欲動,對油價有平均作用,應是短期現象。

【看更多】

日本 4 月汽車銷售排行榜公布

民眾提議降低台灣進口車關稅,附議門檻通過

Hyundai Tucson 賽道限量版特點搶先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