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日網友拍到塞車形成的瞬間,學者提出這招緩解車潮回堵!(內有影片)

2017/10/09 16:40 文/記者蘇銘翰

國慶連假第 3 天,國道上陸續出現塞車情況,但許多駕駛感到疑惑的是:若車輛都在行進中也沒有發生交通事故,為什麼還會有大塞車的情況發生?日本一名網友拍攝高速公路車流時,記錄到塞車情況發生的瞬間,引起網友討論,日本學者也同時提出遇到塞車狀況最佳的駕駛方式。

日本一名網友拍攝高速公路車流時,記錄到塞車情況發生的瞬間,引起網友討論,同時日本學者也提出最好的駕駛方式。(記者陳冠備攝)

根據日媒《朝日新聞》報導,一名日本網友拍攝高速公路車流時,一輛行駛在快車道的白色休旅車突然緊急煞車,接著後方原本順暢的車流就開始接連煞車,最後一輛車甚至完全停下。這段畫面在網路上引起熱議,紛紛批評白色休旅車行駛快車道還無故減速。

【塞車的瞬間影片】(來源:朝日新聞)

對此東京大學教授西成活裕教授指出,這是一段相當珍貴的影片,完美呈現出「塞車是如何發生的」,讓大眾認識到塞車的關鍵,這也是為什麼高速公路上車潮總是一陣一陣的原因,面對這種情況,除了宣導駕駛保持良好行車習慣以外,還可以採用「吸收塞車式駕駛法」。

西成活裕教授所提出的「吸收塞車式駕駛法」,就是在行駛時有意加大與前車的距離,這樣就算前車突然緊急煞車,也不需要立刻減速,能保持車流的行進,後方車輛也就不會跟著煞車,塞車的情況便能很快緩解。實際進行實驗後,真的能比平常開車方式更快到達目的地。

【吸收塞車式駕駛法影片】

但「吸收塞車式駕駛法」這種方法也很考驗駕駛品德,若遇到喜歡鑽車縫的車主,刻意拉開的車距就可能會突然插進一輛車,結果還是迫使後方車輛要緊急煞車,最後能避免不了塞車,因此最重要的還是要有好的駕駛觀念而且好好遵守規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