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小心隱形殺手,開車只開內循環空調恐有後遺症!

2019/07/13 13:55 文/記者徐煜展    圖片來源/擷取自 日本自動車協會

近來日本自動車協會〈簡稱 JAF〉針對內外循環空調系統做實測研究,竟發現只開內循環的駕駛恐會增加行車意外發生機率。

日本自動車協會為了研究空調系統是否會對駕駛人神經、感官造成影響,近來針對實地、雙實車驗證,結果顯示,長時間只開內循環空調系統的駕駛,發現車內 CO2 濃度是外循環的 5.5 倍之多,會讓駕駛較容易出現嗜睡、頭痛情形,會增加交通事故發生機率。

日本自動車協會(JAF)針對三種路段,車內搭乘四位乘客,以 1 個小時行駛時間,來分別檢測兩種循環的空調系統。

JAF 找來 Nissan Serena 兩輛 MPV 來測試,分別只開外循環、內循環做對照測試,並於市區、山區、高速公路三種路段當測試環境,並搭乘四位乘客,以 1 個小時為限,最後再來檢測車內的 CO2 濃度。

此為山區、高速公路 CO2 濃度檢測圖。

最後結果顯示,開啟外循環車輛,車內 CO2 濃度不易產生變化,頂多經過隧道區間,濃度才有些許增高,反倒是只開內循環測試車,CO2 濃度是以驚人的速度在攀升。

此為市區 CO2 濃度檢測圖。

市區結果更是驚人,最高濃度竟攀升 6,770ppm 之多,比起外循環車輛高達 5.5 倍,日本東北大學生物醫學工程系教授永富良一另表示,當駕駛長期處於 3000ppm CO2 濃度的環境中,會出現疲勞、注意力降低的情況,這些都會增加行車意外發生機率,並建議駕駛應每 1 小時幫車內空氣換新一次。

現在大多進口新車均有配置自動強制換氣功能。

有鑑於此,台灣現在市售進口新車大多均已配置強制換氣功能,依各大廠牌電腦設定差異,在開啟內循環約 20~40 分鐘行駛過程,這些新車會自動強制切換成外循環模式,就是要防止駕駛精神不濟的情況。

成為粉絲,看更多汽車情報->《自由時報汽車頻道粉絲團

【看更多】

休旅、掀背、MPV 通通有,台灣第三季新車預告搶先看

電動車來襲!親民純電車接連登場測風向

挑戰 Nissan Kicks、Honda HR-V,台灣今年還有多款小休旅要上市

在等七人座休旅嗎?這些新車台灣今年陸續要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