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影片)家庭用代步機車選哪一台?一張表看出 3 款話題車誰最合拍

2022/06/30 11:00 文/記者陳英傑    圖片來源/三陽、光陽
 

在 125 級距的機車市場,入門的家用機車占比一向最大宗,因為它負載著更多家庭的「責任」與功能,像是好用的大空間、舒適坐墊,最好還有各種貼心配備,成為生活裡最得力的好幫手。入門家用機車特色該有哪些?以下剖析Gogoro VIVA XL BELT、三陽新迪爵 125 與光陽新名流 125 三款最具代表的話題車款功能,看看誰是你家最合適的好夥伴。

Gogoro VIVA XL BELT(攝影:記者鄭世樺)

三陽新迪爵 125(本報資料照)

光陽新名流 125

雙載需求  座椅空間擺第一

入門家用機車,坐墊長度會影響乘坐的舒適度,坐墊夠長,騎士與後座乘客都有更寬敞的空間方便調整坐姿,騎乘起來更加舒適。就三台話題車款的數據來看,Gogoro VIVA XL BELT 有著長達 810mm 的坐墊長度,兩人乘坐空間綽綽有餘,多出來的空間偶爾還可以擺放書包、隨身物品好運用。

Gogoro VIVA XL BELT 坐墊長度為 810mm,實際測試可看出兩人中間仍有相當多的空間,舒適度更好。(攝影:記者鄭世樺)

光陽新名流 125 為 650mm ,為三台中最短的;剛推出的三陽新迪爵 125 為 689mm,雖然也是可以乘坐兩人,不過坐墊變短M,能運用的空間會受影響。 

三陽新迪爵 125 坐墊長度 689mm 為其次。(本報資料照)

光陽新名流 125 的 650 mm 坐墊已經很長,不過仍略遜另外兩款車。

騎乘毋需踮腳  座椅高度影響穩定性

畢竟是家用車款,爸爸或媽媽甚至阿公、阿嬤都有可能隨時會有使用需求,如果坐墊太高,讓嬌小的騎士停等紅燈時必須踮腳,反而容易會造成另一種危險,最好的情況就是選擇適合大多數騎乘者的坐墊高度,雙腳能安心地踩在地面上,也提升了行車穩定度。

Gogoro VIVA XL BELT 坐墊離地高為 750mm。(攝影:記者鄭世樺)

光陽新名流 125 與三陽新迪爵 125 的坐墊高度同為 755mm,另一款 Gogoro VIVA XL BELT 的坐墊高度則為 750mm,有著較低的離地高度,讓騎士更可以「腳踏實地」。

三陽新迪爵 125 坐墊高度為 755mm。(本報資料照)

光陽新名流 125 的坐墊高度為 755mm。

腳踏空間大  雙腿伸展自在有餘裕

腳踏空間主要是為了放置雙腿,大一點的空間設計,除了能讓雙腿在更能伸展、減輕長時間騎乘的壓力,偶爾有時擔任置物空間,擺放外食、採買物品等需求,對於家用車而言更是迫切需要。這次三款話題車的腳踏空間各有不同,Gogoro VIVA XL BELT 有著 260mm 長度的表現,實際擺放登機箱也是完全沒有障礙的;光陽新名流 125 與三陽新迪爵 125 則皆為 250mm。 

Gogoro VIVA XL BELT 腳踏空間長度為 260mm,擺放登機箱輕而易舉。(攝影:記者鄭世樺)

三陽新迪爵 125 腳踏空間長度為 250mm。(本報資料照)

光陽新名流 125 腳踏空間長度為 250mm。(本報資料照)

夜間照明  上班、回家的路都安全

明亮的頭燈是夜晚騎車的安全關鍵,妥善的車燈設計,能避免視線不佳與其他車輛發生碰撞情勢。時下車款的頭燈趨勢多為LED燈、鹵素燈泡等,優缺點各有差異。

Gogoro VIVA XL BELT 使用的是 Class-C LED 頭燈,LED燈一向有著高亮度、壽命長的優勢,雖然耗材成本略高,但由於照明表現佳,是目前中高階機車的標配。光陽新名流 125 與三陽新迪爵 125 則是採用鹵素燈泡,鹵素燈泡亮度表現雖不如 LED,更換率較高,不過也有著成本低的優勢。

Gogoro VIVA XL BELT 頭燈為 Class-C LED 光源,夜晚照明表現好。(攝影:記者鄭世樺)

三陽新迪爵 125 頭燈為鹵素燈泡。(本報資料照)

光陽新名流 125 為鹵素燈泡。

路上緊急突然發生  就靠煞車保平安

這類入門家用機車,雖然多半不會強調動力,實際騎乘速度也不會太快,但行駛在路上少不了各種突發狀況,無論是突然冒出來的行人,或者是違停在路邊的汽車,這時機車的制動性就顯得非常重要了。

Gogoro VIVA XL BELT 採前後雙碟煞的 SBS 同步煞車,可以在最短時間內將車輛煞停;光陽新名流 125 與三陽新迪爵 125 則僅採前碟煞後鼓煞的煞車配備,穩定度與安全性不容置疑。制動性表現上,雙碟煞一向有優勢。

Gogoro VIVA XL BELT 為雙碟 SBS 同步煞車系統。(攝影:記者鄭世樺)

三陽新迪爵 125 為前碟後鼓的配置。(本報資料照)

光陽新名流 125 採前碟後鼓的煞車。(本報資料照)

貼心配備 車主的心頭好

除了車輛本身,如果能直接標配 USB 充電座等功能,騎車時也能幫手機充電,讓手機多一點電量,還不用另外加裝,那絕對會有加分作用。Gogoro VIVA XL BELT 與光陽新名流 125 都直接標配 USB 充電座,充電時還有擺放在前置物空間。

Gogoro VIVA XL BELT 左側置物空間裡有 USB 充電座。(攝影:記者鄭世樺)

光陽新名流 125 在鑰匙孔旁有 USB 充電孔可使用。(本報資料照)

 【三款話題入門家用機車  特色比一比】

車款

評比項目

Gogoro

VIVA XL BELT

光陽

新名流

三陽

新迪爵

坐墊長度

810mm

650mm

689mm

坐墊高度

750mm

755mm

755mm

腳踏空間

260mm

250mm

250mm

燈具

LED

鹵素

鹵素

煞車

雙碟SBS

前碟後鼓

前碟後鼓

USB充電座

成為粉絲,看更多汽車情報->《自由時報汽車頻道粉絲團

【看更多】

5 成的 M2 訂單都指名手排變速箱!BMW:車主喜歡馴服感

Subaru Forester STI Sport 新車型亮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熱門影音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