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租來的那輛 Altis 被 BMW 大7 撞慘!維修賠償原來是這樣算!

2016/11/03 18:30 文/記者蘇銘翰

這台車頭全毀的Altis ,不但要負擔拖吊費+維修費,還要負擔車輛修好前的每日租車公司 2000 元租金,以及車輛的折舊費。(圖截取自爆料公社)

BMW 舊款大 7 與白色 Toyota Altis 衝撞的新聞,讓這輛「租來的」 Altis 維修費成為後續追逐的話題。到底,車頭全毀的 Altis 租用者要負擔哪些費用?

1.車體損毀修復費
‧部分毀損:修復車輛+折舊
首先根據《民法》第 213 條規定,「負損害賠償責任者,除法律另有規定或契約另有訂定外,應回復他方損害發生前之原狀。」也就是說要讓車輛回復到出租時的樣貌,但車輛有折舊問題,因此還要依照行政院公布的「固定資產耐用年數表」與「固定資產折舊率表」進行計算。這項規定不管是輕微擦傷或是嚴重損傷都適用。

‧車輛全毀:市價折舊賠償
另一種情況則是承租車輛已經毀損到無法修復,根據《小客車租賃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第 11 條規定前半段,「因可歸責於承租人之事由,致使本車輛損壞達無法修復程度者,應照當時市價賠償。」當然這個價格也要進行折舊計算。

(圖片來源:本報資料照,記者李惠洲攝)
2.維修期間租金+拖吊費
承租人也要負擔車輛維修期間的租金,這是根據行政院消費者保護委員會所制定的《小客車租賃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第 10 條規定,車輛發生擦撞或毀損,承租人應立即報案並通知出租人後送原廠修理,因可歸責於承租人之事由所生之拖車費、修理費及車輛修理期間之租金,應由承租人負擔。

租金算法:
根據《小客車租賃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第 11 條規定後半段,修理過程在 10 天以內,要負擔該期間(不得高於 70%)之租金;11 天到 15 天以內,應負擔該期間(不得高於 60%)之租金;16 天以上,應負擔該期間(不得高於 50%)之租金。最長以 20 天為限。

所以,這台車頭全毀的 Altis ,不但要負擔拖吊費+維修費,還要負擔車輛修好前的
每日租車公司 2000 元租金,以及車輛的折舊費。
(圖片來源:本報資料照,記者李惠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