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GPS 不是神!導航容易判讀錯誤的 4 個原因

2016/05/16 19:10 文/記者蘇銘翰

加拿大一名 23 歲女子日前駕車出遊,因當地起大霧視線不佳,再加上衞星導航系統(GPS)出錯,結果連人帶車衝進海灣中。像這樣過度依賴 GPS 結果反而迷路的狀況屢見不鮮!事實上 GPS 有其侷限性,如果遇到以下4個因素,更可能影響判讀!

 圖片來源:路透

1. 車內物品造成干擾
包括金屬、水等材質都可能是干擾 GPS 信號的原因,像未經過 BSMI 檢磁認證的行車記錄器、點菸器型 MP3 播放器等 3C 產品,或是含有金屬成分的隔熱紙,都有可能導致 GPS 出錯。因此如果發現 GPS 經常失準,請先行確認車內環境。

 使用 GPS 時,也要隨時注意四周狀況。

2. 四周環境問題
過厚的水泥牆或高樓大廈也會影響 GPS 接收訊號,最明顯的就是在地下室停車場時,GPS 是無法運作的。另外像是高架道路、巷弄間、捷運或高樓大廈附近也是相同道理,有時候你會覺得在都會中使用GPS 沒有郊外來得精準,或許原因正出於此!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3.劇烈的天氣因素
最常見的就是打雷、下雨、閃電等,都會干擾 GPS 的運行;但在大晴天時,GPS 也不是不會故障的!在肉眼看不到的太空上,受到「太空天氣效應」影響,以至致於 GPS 衛星所傳出來的電磁波受到干擾。老天爺的旨意顯然無法避免,這時候只好拿出絕招──「路長在嘴巴上」,用問的比較快。

4. 長時間太陽直射
若被長期曝曬導致溫度過高,GPS 就容易故障,甚至會傷害到內部零件,影響判讀準確性。因此如果是另外加裝的 GPS,不使用的時候還是收起來比較好。

 善用 GPS 而不依賴它,才能讓駕駛平安抵達目的地。

GPS 放在哪裡才對?大大有關係!
加裝的 GPS 千萬不能隨意擺放,一定要在不影響行車視線的前提下挑選位置,尤其是部分大螢幕的 GPS,就不適合放在 A 柱附近,容易在轉彎時出現視野盲區,釀成意外。最好就是放置在中控台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