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多花你 1/4 的油錢!休旅車耗油的兇手找到了!

2016/05/02 14:00 文/記者蘇銘翰

SUV 車款是目前車市主流,極佳的空間運用讓車主愛不釋手,而且不管有沒有需求,通常都會加裝上「車頂行李架」,除了能提供額外載物以外,更能讓外型更加運動化。但美國再生能源實驗室最新報告指出,「車裝行李架」可能就是讓額外增加驚人油耗量的主因。

 

車頂行李架能讓車主出遊時額外載物,不用耗費車內空間,因此許多駕駛也秉持著「以備不時之需」的觀念而加裝,甚至許多車商直接將其設為標準配備,或是外觀的一部分。但車裝行李架會對空氣力學造成負面影響,進而讓油耗增加。

 

美國國家再生能源實驗室(National Renewable Energy Laboratory)提出一份研究報告,由於車頂行李架會對空氣力學造成負面影響,將會使油耗增加 0.8%,去年美國因此浪費了多達 1 億加侖(約 3.8 億公升)的汽油;每款車所加裝的車頂行李架不同,影響空氣力學的程度也不一樣,最多甚至能影響多達 25% 的油耗。

 

提出這項報告的研究員 Yuche Chen 指出,要改善這種無謂的油耗情況,除了在現行法規上減少「空架行駛」的情形,更重要的是,車頂行李架應該要設計成方便拆除的式樣,讓車主只有在用到的時候才安裝。若沒有需要,非SUV車主也不需要加裝。另外 Yuche Chen 也表示,車商應該要透過能源效率標章告知消費者,裝上車頂行李架後對油耗的影響。

看更多:

大熱天騎車想遮陽?那你千萬別停在這裡!(有影片)

節能減碳的決心!德大手筆砸44億補助電動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