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資策會全球首創 「智慧機車安全警示系統」 獲愛迪生銅牌獎

2020/04/09 16:20 文/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

資策會智慧系統研究所(系統所)開發「智慧機車安全警示系統(Scooter2Infra Safety System)」榮獲有「創新界奧斯卡獎」美譽的愛迪生獎銅牌獎(2020 Edison Awards),這也是繼 2019 年獲得全球 ICT 卓越獎(WITSA Global ICT Excellence Award)後再度得到國際獎項的肯定。

台灣機車普及率 67%,密度為全球第一,每年有超過千人死於機車車禍,資策會投入機車安全警示系統研發,幫助機車用路人能依前方路況提早反應,避免因車速過快,於彎道或交叉路口發生自摔或側撞意外,降低機車整體事故及傷亡比例,全球首創對機車族的安全應用系統「智慧機車安全警示系統」,在國際間獲得許多評審青睞。

資策會系統所開發「智慧機車安全警示系統」日前榮獲有「創新界奧斯卡獎」美譽的愛迪生獎銅牌獎。(資策會提供)

資策會系統所所長馮明惠表示,「智慧機車安全警示系統」脫穎而出,最重要的因素來自於對「人」的關懷以及弱勢交通工具「機車」族群的重視。

智慧交通 AI 科技專案計畫主持人蒙以亨也提到,目前已與機車相關業者合作,預計在今年推出具人工智慧的進階型機車安全警示系統,可望為台灣廣大的機車族帶來全方位的行車安全防護,並翻轉傳統機車市場,拓展車聯網商機。

資策會表示,這次系統所聯手台灣車聯網產業協會、台灣大學、世曦工程顧問等單位,共同研發智慧機車安全警示系統,以強化主動式 RFID 為基礎,如雷達及攝影機,可偵測車輛並預測行車風險,再藉由 LED 警示牌給予駕駛路況警示資訊,打造低成本、易滲透的機車 V2I(Vehicle to Infrastructure)環境。 

資策會指出,自 2018 年 1 月起,機車安全警示系統已在國立東華大學、國立高雄科技大學及佛光大學三所學校試行,超過 8,600 位師生機車加裝機車發報裝置(OBU),校區周邊超過 50 處易肇事路段及路口設置智慧型路側設備,透過實地試行發現,東華大學交通事故降低 35%、佛光大學交通事故降低 50%,對校內行車安全有顯著提升。

成為粉絲,看更多汽車情報->《自由時報汽車頻道粉絲團

【看更多】

最新汽車試駕影音,自由汽車頻道 Youtube

福特 Focus 全車系配備升級

機車驗車 10 大注意事項,有一項疏失就過不了!

2020 年度風雲車 5 大獎項名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相關文章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