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汽車頻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能源局近紅外線光譜儀 60 秒內快篩把關車用油品安全

2013/12/20 16:35 能源局

能源局 12/20 發表運用近紅外線光譜儀(NIR),在 60 秒內即可快速篩檢車用汽油及柴油各 7 種檢驗項目,以確保油品品質。102 年已針對國內 2,500 餘座加油站,完成 8,000 次油品抽驗,平均每座加油站完成 3~4 次檢驗,成功杜絕車用油品的不法混充其他油品,大幅提升汽柴油品質,除了可以讓民眾愛車加好油外,如果與之前傳統檢測方法所需經費做比較,還可大幅節省高達 2.5 億元油品檢驗成本。

能源局長歐嘉瑞表示,隨著國內石油市場開放,油品市場競爭激烈,為保障民眾用油權利,能源局委託工研院自 93 年起,開始採用近紅外線光譜儀(NIR)快速篩選技術,針對國內加油站油品品質進行抽驗。

目前應用此技術於加油站現場取樣,在儀器快速檢測下,60 秒內立即能初步判定油品品質正常及異常,讓不合法油品無法生存;未來將經由標準檢驗局及工研院油品檢測車等多重參與,擴大檢驗速度及範圍,進一步保障民眾享有合乎品質之汽、柴油之用油品質環境。

今年度更增加研發新的檢測項目,包括:汽油中「烯烴含量」及柴油中「冷濾點」,較往年傳統重點檢測方式,可再大幅節省新臺幣約 1 億元檢驗成本。

能源局每年均會針對全國加油站行油品抽驗,目前採用最新科技近紅外線光譜儀進行汽油及柴油之篩選。透過近紅外線光譜儀的光譜分析,在 1 分鐘內即可獲知初步檢驗結果,如果篩選分析發現異常之樣品時,抽檢人員將會立即正式採樣攜回實驗室,再依國家標準規定項目進行化驗。若加油站銷售油品品質不符合國家標準之石油製品,依法可處新臺幣 20 萬元以上 100 萬元以下罰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關鍵字

編輯精選
看更多!加入汽車頻道粉絲團
網友回應

任選二部比較(限8款)